中國住房城鄉建設部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工程與標準化建設

Dec 5, 2012

演讲摘要:
2012年12月5日,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發布《關於開展國家智慧城市試點工作的通知》,標誌著中國智慧城市試點工作正式開展。智慧城市是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推進新型城鎮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舉措。試點通知發布之後,得到全國各地積極相應,經過省部兩級評審,先後有來自全國35個省、市、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的193個城市、區、鎮獲得國家智慧城市試點資格。

智慧城市試點將經過3-5年的創建期,全面提升城市的管理服務水平,促進經濟和產業的發展,探索不同規模、不同地域、不同發展程度地區建設智慧城市,推進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模式。

智慧城市的本質是通過綜合運用現代科學技術、整合信息資源、統籌業務應用系統、加強城市規劃建設和管理的新模式,是一種新型的城市管理與發展的生態系統。建設目的是,解決城市發展的產業升級、社會治理、民生改善、生態環境與基礎設施問題。建設及實施過程中標準體係是必不可少的依據和工具,必須進行智慧城市標準評價體系研究,以引導、規範、評估建設工作。

日本國立神戶大學博士畢業,主要從事空間信息技術、人工智能、物聯網技術等研究工作。曾任啟明集團海外事業部主任、國立神戶大學研究員。文部科學省年青科學家支持基金獲得者。回國後先後擔任住房城鄉建設部中國城市科學研究會數字城市工程研究中心總工程師,副主任等。國際標準組織ISO TC268 SC1(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計量分技術委員會)專副主席,國際電工委員會IEC SEG(智慧城市系統評價組)WG2、WG3召集人和國際電信聯盟ITU-T專家。北京郵電大學兼職教授。

国家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主题专家。住房城乡建设部“智慧城市”领域研究与管理核心专家之一。

Organized by Master of Geoinformation Science Programme, Department of Geography and Resource Management,CUHK
諮詢電話(TEL): 3943 6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