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新長教授:城鄉一體化空間信息智能服務平台建設與應用

Dec 18, 2017

2017年12月12日,來自廣州大學的張新長教授為MScGIS的同學做了專業又精彩的研究分享。內容涵蓋了他們團隊的研究工作、典型應用案例、總結和下一步研究工作。其中,主要研究工作包括數據提取(地理空間數據提取、地理空間變化對象提取)、數據整合(多層級映射的異構空間數據整合技術、異構空間數據屬性融合技術)、數據更新(同尺度矢量數據自適應增量更新方法、多尺度聯動更新方法)、應用服務(城鄉規劃三維輔助管理系統、規劃微環境管理平台、面向城鄉統籌規劃的輔助決策平台)。他還向我們介紹了一張圖管理模式、三舊改造管理系統、城鄉規劃三維輔助系統、面向城鄉統籌規劃的輔助決策平台。他們的下一步工作包括基於深度學習的時空信息融合技術研究、時空大數據存儲與快速檢索技術研究、時空信息綜合協同管理技術研究、面向大數據的空間數據更新技術研究、基於雲計算的空間信息服務平台研發。新型城鎮化建設與管理智慧化技術體系研究、融合多源遙感影像的地理空間信息提取、空間信息綜合服務平台在珠江三角洲的應用推廣。

講座具體內容如下:
講座內容已獲張教授授權刊登,轉載需經張新長教授以及本公眾號同意

張新長教授簡介:

張新長教授現為廣州大學地理科學學院二級教授,廣州大學百人計劃領軍人才/中山大學地理科學與規劃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廣東省“特支計劃”教學名師、國際歐亞科學院院士;武漢大學資源與環境科學學院客座教授、博士生導師,湖南科技大學“湘江學者計劃”特聘教授。英國倫敦大學高訪學者。

目前兼任國家科學技術獎終評專家、廣東省科協委員、全國高等學校測繪學科教學指導委員會顧問、中國GIS產業協會理事和副秘書長、中國測繪地理信息學會理事、廣東省測繪地理信息學會副理事長、中國測繪地理信息學會地圖學與地理信息系統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地理學會地圖學與地理信息系統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文核心期刊《測繪學報》、《測繪通報》、《測繪科學》和《地理與地理信息科學》等雜誌編委,《測繪時空》雜誌副主編。目前主要從事數字城市(智慧城市)理論方法與技術應用和土地利用時空結構模擬等方面的教學與研究工作。

現已主持包括:6項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1項重點項目,5項面上項目)、1項廣東省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和1項教育部高等學校博士學科點專項科研基金(博導類)在內的科研項目70餘項,主講了國家級精品視頻公開課《數字城市》課程和中國大學MOOC《地理信息系統概論》國家級精品課程。